怎麼辦,腰圍愈來愈粗。(設計對白)

據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調查,逾5成民眾對代謝症候群認知不足,社區醫學部主任祝年豐醫師表示,血糖、血壓、血脂、三酸甘油酯偏高,且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、女性超過80公分,屬代謝症候群高危險群,又以久坐的上班族為主,若不控制飲食、多運動,可能引發糖尿病等疾病。

報導╱張雅淳、張佩玉 攝影╱高凱新根據衛生署最新國人十大死因調查,代謝症候群易衍生的疾病如糖尿病、心臟病、高血壓等,最好發的地區為苗栗縣、南投縣、台東縣、花蓮縣、嘉義縣,但根據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調查,這五縣市民眾超過9成對代謝症候群認知不足,就算知道自己有代謝症候群,也認為順其自然就好,不需改變作息,增加未來罹病死亡風險。

祝年豐醫師表示,血壓、血糖、血脂、三酸甘油酯偏高,同時腰圍又超過標準值,以上5項條件中符合3項以上,就判定為代謝症候群。由於多數人對代謝症候群認知仍不足,祝年豐醫師表示最簡單的判定方式,就是檢查一下自己的腰圍是否過粗。 

先了解易罹慢性病
祝年豐醫師表示,代謝症候群易罹患慢性病,又以糖尿病、心臟病風險最高,機率較一般人高2~6倍以上。男性健康腰圍90公分、女性80公分,每超過1公分,中風機率增加2%~20%。

久坐要注意

上班族由於經常久坐不動、缺乏運動,工作壓力大時也常以大吃大喝來宣洩壓力,大多腰圍超過標準值,是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族群,祝年豐醫師建議上班族要多運動、調整飲食習慣。 

多動少熱量

祝年豐醫師表示,每天運動30分鐘,一周運動5天,如抽不出時間,每天早晚至少走路半小時;飲食則要低鹽、低油、低糖,避免吃高熱量食物。 

這樣做坐著簡單動

台北健身院健身教練蔡承翰表示,為了讓上班族坐著也能動一動,因此設計幾招訓練腰腹的運動,就算是上班族常坐的滾輪椅,也能坐著伸展一下,也請復健科醫師陳昭蓉說明注意事項。 

第一招

坐在椅上,雙手抱頭。上半身向左前方彎到側腹有伸展感覺,彎向右前方,兩邊各做40下。

注意:陳昭蓉醫師提醒伸展時依個人能力即可,勿過度以免拉傷。 

第二招

雙手抱頭,背部勿靠椅背。上半身向前彎,重複此動作40下。

注意:陳昭蓉醫師提醒,伸展時雙手抱頭勿太用力,以免傷頸椎。 

專家說集中時間動

台北健身院健身教練 蔡承翰若希望坐著運動能消耗熱量,盡量將運動時間集中在某一段時間,如休息5分鐘時一口氣做完以上兩組運動,較有效果。 

醫師說要少吃多動

社區醫學部主任 祝年豐醫師除了運動之外,平時也要多注意飲食,多奉行「少吃1、2口,多走15步」的規則,才能預防代謝症候群。 

來源連結:https://tw.appledaily.com/lifestyle/20120131/Y4ZW66B2P57EURK7Q27W2RAVZQ/

Leave a Comment

READ:(